close

IMAG1428.jpg      

昨天還在上攝影課的時候,收到了你的簡訊說

『媽今天披薩麵包根餅乾都在客廳裡。』

 

IMAG1486  

我回到家,果然看見你烤的麵包跟甜甜圈,我正餓,挑了幾個起來吃,才想到要拍照。

看著你烤的食物,每一道每一樣我都吃過,成功的,失敗的,你喜歡的,你失望的,我都吃過了。
我很少煮東西給你們吃,倒是很快就訓練你們煮給我吃,米米四年級就開始煮麵給我吃,而你上了高中之後,常常帶著麵包回來。

一開始是土司,波羅麵包,紅豆麵包,蛋黃酥,同事讚不絕口的菊花酥,餅乾,蛋塔,檸檬塔,最近還吃了義大利麵,今天則是披薩跟甜甜圈。

你會叮嚀我,要我別吃完,留一些給外公外婆吃,他們喜歡吃。

我喜歡吃你做的東西。

一個能夠創作的孩子,總是好的。

  

但是最近我真的為了你心煩。

唸書這檔事,一般孩子作來簡單上手,你一路走來波濤不斷。

國小國中不說,從高一開始,年年月月日日,幾乎有各種不同的問題。

遲到,曠課,裝病,真病,最後就不去了。

總有那麼多原因,有那麼多理由,那麼多藉口。

你奶奶護著你,你理所當然。

要你去念烘焙,是我錯了嗎?

學校問題,老師問題,同學問題,這些你的問題最後變成我的問題。

你十七歲了,今天。

 

『我從來沒有奢望你從學校學到任何課業,我希望你學的東西只有一樣,叫做負責,我希望你準時到校,你作不到。』

『真的不想念就不要念,你得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我說了幾次,我也數不出來。

我從來不是一個指望孩子學業優秀的媽媽,

我只是一個期望孩子能夠把國小唸完,把國中唸完,把高中唸完,甚至,把這學期唸完,當我發現上學期,上上學期,我們都做著一樣的爭論時,我累了。

你如果真的不想念,你就不要念。

然後,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

要去工作,要去玩樂,或者你奶奶每天看到你在家他就高興安心,那也是你選的。

學歷這種東西,日後你真想念,補校也可以念,沒什麼必要要你現在唸完。

 

你要記得。

是你不要念,不是你的媽媽不讓你念。

不要再拿我來當你的藉口。

你深深的自卑感讓你把老師同學學校那些都拿來當藉口。

你奶奶深信你的每個藉口,你一手編織的世界如此虛假幼稚,充滿著我一刺就破的謊言,你也無法從其中學到逃避以外的事情。

 

 

你是一個如此好的孩子,有規矩,有一顆純真的心。

我想給你力量,我想為你正面增強,我告訴過你許多次,你真的是個很棒的孩子,所以,從那個自卑的世界走出來,不要再逃避了好嗎?

 

你的這個生日,我正煩惱你今天是否會去學校?我是否早上又要接到老師的電話說你沒到?或者,你理所當然根本不在乎的遲到?

也許明天,也許後天,教官會打電話來告訴我你的曠課已經破表,學校已經開除了你的學籍。

 

百修,說真的,你的這個生日,我很悶,也很不快樂。

我不知道什麼對你來說才是好的,也不知道你是否真的適合留在學校裡,我看不到你適合的道路,或者你想走的道路。

我不知道要給你多少時間來確定你的未來,也不知道這個社會等不等你。

我根本不知道,你會不會走入這個社會。

 

你想想看吧。

然後,告訴我答案。

你十七歲了,我尊重你的任何選擇。

生日快樂。

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