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JPP04.jpg

好,過了這麼久,我終於要來寫 ブラック メリーポピンズ 的觀劇repo了。【劇透有,慎入】


說實話這次會很不死心要飛去日本, ブラック メリーポピンズ 真的是很大一個主因。

自從三月在日本拿到 ブラック メリーポピンズ DM,看了這部其實杏仁力推我很久的音樂劇之後,我實在喜歡上這部音樂劇的音樂。

可能因為千魂的關係,我開始對於錯過舞台劇這件事情感到很懊悔又恐懼,特別在於自己還有能力去觀看的時候,加上票又不難入手我真的是考慮了很多天很次是不是要飛到日本去看這部舞台劇。

最後當然順水推舟的去看了,不論喜歡與否,我都很高興自己沒有後悔的機會,總比錯過才後悔自己一直沒有去看,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後悔。

 

這次 ブラック メリーポピンズ 的劇場在三軒茶屋的劇院,當然我也是第一次,畢竟日本劇場這麼多,沒去過也算正常

世田谷パブリックシアター 這是一個在市公所旁邊的劇院,感覺高挑透光,我很喜歡這個劇場的感覺。

這是一個圓弧型的劇場,我的位子在H排也是舞台第八排,舞台右側,我可以很近的看到舞台,不過座差不明顯

偶爾會看到前面的人頭,而且可能坐得很靠近音響,其實我一度被音樂嚇到。

我看的是平日的中午場,坐滿了大概五成,一樓後排很多座位都是空的,另外一個很有趣的點,現場觀眾的年齡層偏高,有許多60歲以上的長輩來看劇。

不是一兩位,是一大片,非常多的老先生跟老太太,我在想這是寶塚的魅力,還是有什麼長者觀劇的優惠,我從未在劇場當中一次看到這麼多長輩,就這個劇場來說,連服務人員也是40歲以上的女性居多。

時間差不多了,劇場鐘響起了鐘聲,古樸的風格宣佈開幕了。

燈緩緩地熄了,我們熟悉的音樂響起了

 

ブラック メリーポピンズ的黑幕開啟了。

如我們熟悉又所知的,沙發,正方形的房間,除了更多張角落的椅子之外,台上的音月桂成了嬌小可愛的中川翔子,我特別用望遠鏡看著她。

圓滾滾的大眼睛,甜美的臉龐,粉紅色的連身洋裝穿在她身上略顯老氣,少了腰帶感覺這是一套特別掩蓋身體曲線的洋裝,符合戲中需求,她的腿看起來秀氣纖細,好洋洋娃的安娜。

離我最近的是小西遼生,也是我的主菜之一,他的西裝頭梳得更高了,看起來又更老了啊!很多次他看著台下的時候,都會有他看著你的錯覺。

被帥哥看著真是一種享受,他的腿十分長,穿上西裝很好看,看著台下的時候總有眼神發光的感覺。

上山龍治算是離我最遠的演員,因為才看了他Q毛接受採訪的樣子,覺得他這次頭髮有點Q(?),這次的毛衣不知道是哪裡不對,總讓我覺得他的腿看起來很短(可能是從台下往上看得感覺)

良知是我的另外一道主菜(喂)良知的頭髮原本就是捲的,不過現在一看現場,他這頭髮簡直鬆軟澎空,看得我都想伸手去摸一把。

一路真輝娘娘,不虧是娘娘,氣勢狂壓整場,那一身黑的存在充滿了威嚴,在提到火災后受到質疑再登場,瑪莉看起來像是被打了一頓一樣包了半張臉半顆頭,手也包了更多。

講完了人物,我來講講這次觀劇的感想吧。

其實對於這次的黑暗瑪麗阿姨我抱著極高的期待,但是感想很遺憾。

我想再演會有各種詮釋上的更改很正常,這場的配樂部份,我覺得電吉他的部份有些突兀,也比較刺耳。在歌曲部份倒是沒有太多改變(安心)

場景則是沒有太多改變, 沙發,椅子,燈光的顏色有些改。

來談談演員吧。

中川翔子飾演的安娜真是可愛的要命,但是完全copy音月桂的演出,前寶塚男役的演法未必適合每個人,加上她的歌聲其實沒有音桂穩定,我以前從不知道寶塚的厲害,只覺得是很會唱歌的女生,但是音月桂的聲音高亮清明,穩定悠揚,中川翔子的則是一般電視上能夠聽到的女歌手的感覺,好聽,就是好聽而已。

當然在一堆男生歌聲之中,她的聲音絕不顯弱,有時後會覺得她太用力唱歌去維持音準,有些可惜。

我其實非常期望她用更女性的感覺去詮釋一個妹妹安娜,楚楚可憐的模樣。但是像她這樣柔弱的女孩子演出強氣的女孩實在覺得非常可惜。

然後來談談良知。

良知這次演得比上次更走火入魔,摔倒更多,也崩壞更用力的感覺,這次我覺得他有將『他沒忘記這一切』這點明確的表達出來

良知在最早童年火災的時候,會不安的拉扯自己身上的吊帶,並且扯著褲頭,倉皇不安的感覺

這場我在H排可以很清楚看到良知抱桌子的模樣,特別是在回顧過去之後,良知退到桌子旁邊,上一秒還天真浪漫,下一秒則面目猙獰,轉換之間非常高超

良知在這場有很多面對觀眾的戲份,很多時候我覺得他童年版的眼神,給我一種忠實小狗眼神的感覺,那雙圓滾滾的大眼睛如此純良

直瞪著空中跟觀眾,特別是成年崩壞時,他歪著頭盯著第一排的觀眾,露出了詭譎的微笑,我真的少有如此同情坐在第一排的觀眾。

他摔倒在地的場景,我的角度完全被前方的人擋住,所以完全看不到,自己覺得很可惜。

然後我覺得他的創傷應該是小時候被安娜敲頭打太多XDDD大家根本是把良知的頭當鼓來敲啊! 看現場才能發現良知根本從小被打頭,難怪長大會得病。←不對吧!!!
然後在詮釋上也有差別,幾段已經變成被催眠失敗的良知在旁邊旁觀,詢問哥哥姊姊關於她們消失的禮拜三。這種細節的部份很有趣。

其實對於小西跟良知的互動,當然也是我想去的主要原因,這次再演兄弟愛根本爆棚,

很多兄弟互動的時候,都可以看到小西護住良知,而且一開始上山再會小西,一把抓住哥哥要揍的時候,靠得非常非常近,好幾次我都覺得他們快要親到了啊!

來講講這次我筆記的一些花絮吧。

首先就是登場的時候當漢斯說出瑪莉前一天跟父親吵架的時候,四位演員的退場方法跟上篇不同,大家震驚漢斯說出的話時,

海爾曼跟安娜對看了一眼,很明顯地安娜迴避了海爾曼的眼神,由舞台左邊前台退場,而海爾曼失落地由舞台前右邊退場,良知的約納斯則是從們后倉皇推場。

當他們唱完開場曲,燈光一暗,其實你能夠看到黑影晃動,比想像中的等得更久,光線才真的亮了,你可以看到漢斯坐在台前打字,緩緩打字,感覺他按了很多空白鍵(笑)

沙發的位子也從正向觀眾,變成前偏45度角。

除了前面說到,海爾曼把漢斯多次拉近(快要親上去啦)漢斯這次坐在沙發上聽海爾曼唱歌,總讓我覺得『啊現在是演霸道總裁喔』他伸長了腿,看起來慵懶又優雅。

海爾曼感覺情緒比上次更激動,我並不確定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海爾曼跟安娜相會的時候,感覺的出來海爾曼很想活絡氣氛,他們對看的時候,背景的鋼琴聲音非常優美,海爾曼跟安娜隔著沙發站立,而沙發旋轉時,兩人就像十一點跟五點的方向

這點我覺得很可惜的是,中川的聲音比較硬,不像音月的聲音感覺非常柔軟,所以在詮釋這段不安與兩人的距離感時,總有一點可惜。當海爾曼即將唱完這首對唱曲的時候,背景轉為火焰的音效。

兩人還在對恃,約納斯就尖叫著衝了進來,這次他的演法也不同,他衝進屋內,關上門,死拉著門把不讓漢斯進來。漢斯則是在門外狂敲門一直要約納斯讓他進來

良知的約納斯這次更瘋,他雙手掩耳,將靠近他的海爾曼嚇退,然後一再推開安娜,他抱住桌腳,恨不得桌下空間夠大把他埋進去,前半場我都看著他抱住桌椅,他看起來這麼害怕,實在很可憐

而當漢斯伸手去觸碰約納斯時,約納斯則是大力揮開他。

兒童篇的四人,其實比去年更歡樂可愛也更力,他門四人的各種細節超級生動有趣。我當時應該完全來不及寫

當他門四個人窩在沙發上的時候,他們會回頭等比較遠的安娜,噗通地跳上沙發

約納斯有很多被推撞頭的情況,常常癟嘴,在著名的搶椅片段。安娜強悍地推飛約納斯,我簡直聽到一聲『叩』,應該要算算看良知在這場到底撞了幾次頭

第二輪要比賽的時候,約納斯跟漢斯叫海爾曼去勸安娜別這麼霸道,當然是失敗。後來比賽的時候,海爾曼一把把安娜從背後抱起,抱到舞台左邊放下才回去搶椅子,後來一樣是安娜詐賭獲勝

當安娜VS漢斯的時候,約納斯跟海爾曼像幫拳擊候場教練那樣幫漢斯打氣,又是搥背又是按摩,這裡備註了約納斯坐在椅子上非常可愛的模樣

當他門比賽的時候,漢斯指著遠方要安娜看,趁機坐上椅子,約納斯趁機上前跟漢斯GIVE FIVE

搶禮物的時候,安娜好幾次踢飛約納斯(超凶狠)通常都是漢斯會上去安慰約納斯,有趣的是,約納斯還會推開漢斯,去搶瑪莉身邊的位子。

後面的情況其實我就全部沒寫下來了,其實我覺得這場約納斯良知的戲份比較多,很多時候你會感覺是他在主導目前的劇情

對於他抓狂崩壞的部份,其實有些讓人很不忍看,相較於他的成年崩壞,童年版簡直天真可愛,但是在殺父篇的時候,那種世界崩壞的毀損痛苦

當他受不了自己殺了父親這件事情,約納斯看著自己的手,就算是台下的我們,也許透過他的演技看見他滿手鮮血,

當約納斯拿起刀子要自殺,海爾曼跟漢斯飛奔過去保護他,我記得海爾曼架住他,漢斯搶下他手上的刀,然後三人抱在一起哭泣。

我個人比較喜歡在初演的時候,漢斯為了要說服約納斯父親是自己殺的,三度要約納斯重複自己的話,甚至音量漸漸放大

可是在再演的時候,這部份非常倉促,僅有兩次,而且約納斯也沒有表現出那種極度失神喪志的感覺

我記得教主說過,在這部劇中最觸動他的,其實是他們非常想保護對方的那種心情。

我覺得在這次公演當中,漢斯這部份表現的非常好,他珍惜保護他的弟弟跟妹妹,不惜毀掉自己其實乾淨的手,讓自己渾身沾上鮮血,只是為了自己所愛得,沒有血緣的弟妹。

這次當瑪莉走進房間的時候,你很明顯感受到漢斯立刻轉為防備模式,他張開雙手護住約納斯,而海爾曼馬上保護安娜

好啦,我好想寫同人文。

上山龍治的聲音,我在初演就見識到他的好歌喉,這次再演我覺得他也增加了不少戲份,但是再次感受他的演技略浮誇,很大的動作,很激動的聲調,不論是哪點都是比上次的海爾曼更處在空氣中,覺得有些可惜。

一路真輝,其實我真的希望她的戲份能夠更多一點,那強韌堅毅的歌聲如此動人,我覺得她是這部舞台劇中的光明面,很希望她可以更有存在感。

後來約納斯崩潰大哭,瑪莉一邊抱住安娜,一邊則是安慰約納斯這樣的畫面非常讓人心疼。

童年催眠失敗的時候,約納斯起身開始哭,瑪莉轉身安慰他

最後她們決定不要再次被催眠,漢斯請瑪莉不要再次消失,瑪莉含淚看著她們,最後大家抱成一團。燈光黑了,音樂持續著。等燈亮起時候大家都站在戶外,象徵他們走出來了。

這場的小道具也變得更多,為了掩埋沙發上的屍體,他們將抽屜裡的東西拿出來倒在沙發上,原來抽屜裡還有很多紙張之類的細節。

失火的章節時,背景是火焰,燈光慢慢暗下來,你看見沙發冒出乾冰,這種細節的地方讓我很喜歡。

 

簡單說,我覺得我對再演的期望高夠於初演兩百倍,這部演出有初演的基礎在,我覺得在戲份方面每個演員都有增料,有些重有些淺,更改的音樂部份應該是因為音響的關係,其實我倒沒有那麼喜歡。

但是能夠親自到場看一次這部舞台劇,我想仍是值得的。

好了,該來寫同人文了呢喂喂喂喂

arrow
arrow

    雪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